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小涼記北京實習0802_向北京道歉(上)




我帶著負面的觀感來到北京,用負面的視野去觀察北京,以負面的消息來評價北京,因為沒有最初的客觀,這趟旅程看來有些許的偏頗,已經到北京一個月了,我決定重頭一次好好告訴大家北京的好。


其實北京沒那麼髒

就像很多大城市一樣,有些角落也算又臭又髒,之前去香港,也覺得香港有些地方很臭很髒,但因為沒有那麼不喜歡香港,所以環境整潔也只是小小的扣分而已,就北京而言,的確不是那麼髒,在我所居留的飯店附近真的很髒,地上常常有一大灘你不知道為何物的東西,脫落的地磚下藏著汙水,就像地雷一樣,一踩就爆,噁心的液體濺得你全身都是,一到了下雨天,因為非常老舊的排水系統,常常積了一堆汙水,空氣中飄著黃沙,就算烈日當頭,天空還是霧濛濛,但這種種的一切不能怪罪北京本身,排水系統不佳不是北京的錯,路上很臭很髒很多垃圾還有隨地大小便的小孩,也不是北京的錯。

北京還是有很多高級區域,宛如兩個不同的城市,非常得漂亮以及乾淨,在鳥巢附近的北區,有很多高級住宅區過著和我所居住的東南區有著天壤之別的快樂生活,所以我不能怪罪北京的髒。

北京人很多是因為北京是大都市

到北京的任何景點,或是在任何時間搭地點,似乎沒有顛峰時刻,無時無刻都是人擠人、人推人、人壓人、人罵人…這是因為北京身為一個大都市,除了像我這樣的外國觀光客,還有成千上萬上億的中國本地其他省份的人來觀光或者工作,所以我不能怪北京人很多只因為他是一個大都市吸引太多人,你不能討厭一個地方只因為它太受歡迎而遭來太多旅人或勞動力。

高溫四十度的桑拿天不是北京想要的

只因為恰巧今年高溫特別高、持續特別多天,所以我就把我自己身體不好愛中暑怪罪到北京頭上是不對的,我覺得這樣反而是一個磨練,在太陽下,熱就算了,還很悶,悶就算了,還讓人汗如雨下,但我可以藉此鍛鍊我的耐熱度,之後有機會到了非洲、印度去,才不會太難以適應,而且氣溫太高不應該怪北京,誰不知道現在正在全球暖化呢?而且北京熱死你這首歌也不是新歌了,我應該跟上流行歌的風潮,多上youtube,做好來北京的心理準備。

不是北京想要騙人的錢

我承認這句話有一半是對的,所以我不怪那些存著騙人心態的商人,例如賣十倍差價的小販、繞路繞得很明顯的計程車師傅、純粹開價讓你砍的大嬸…但我怪的是他們大小眼的態度,他們怎麼可以騙外國人的錢呢?如果要騙應該騙所有人,如果所有人都被騙了,我的心會比較平衡一點。除了賣貴以外,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黑心商品,用一些害死人的物質來壓低成本,比賣貴還要糟糕千萬倍,這跟殺人有什麼兩樣呢?我才來的第二個禮拜,就吃了一家後來被爆料的餐廳,我真不知該作何感想,但認真說起來,這些人的存在並不是北京的錯,是人的本性問題,我不能怪北京。

待續…

2 則留言:

  1. 它們不是大小眼吧 是外國人比較好騙 就是資訊不對稱的問題
    像今天我去了我帶南方口音 但因為我姐先跟我講過了 所以我就會砍價阿

    就像去東區逛街 很多店家賣給香港人是不會去零頭一樣的道理
    如果你是台灣人去買 你不開口 人家也不會主動幫你去掉零頭

    我真的覺得北京還不錯啊其實= =
    如果錢夠多的話住在三環阿旺京阿之類的都是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2. !!你現在在北京嗎??

    好吧!!我現在沒有不喜歡北京了,但我實在是太想台北了!!
    但我實在是不太會殺價,只能去定價的地方買東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