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小涼記北京實習0727_誠實的感受北京






住了一個月的北京以後,我不敢說我的感受有多深刻,我也知道必然不可能存在客觀,只是以主觀的角度來談這裡的生活。



在這裡的路人有許多種,有一種是看起來就像要騙你的,對你上下打量,賊頭賊腦的;有一種看起來很恨你,覺得跟你對到眼很倒楣,所以順勢給你個白眼;有一種是很髒很臭,人群靠近他都會自動散開,你也不好說他對人有什麼反應;有一種人是穿得很勁爆,大部分是年輕人,你遠遠就可以感覺到他的自我良好,一點也不介意旁人訝異的眼光;有一種人是奇蹟,不小心撞到你會說不好意思或是借過;有一種人是可以在你坐在地鐵的時候,把屁股塞在你面前也毫不介意的人,通常都是大嬸。反正路上千奇百怪的人都有,說也說不完。


我喜歡北京的外表,有很多古蹟,故宮、頤和園、天壇、圓明園等等;但也有很新穎的建築,三里屯Village購物中心,奧運鳥巢、水立方、首都博物館、中央電視台等等,但是在美麗的外表下,卻是醜陋不堪,很多令人不解的地方,我想我可能不能責怪風土名情或文化,但是很多不好的行為是否和文化有關很難說吧!


經理說,中國那麼多人,所以人命不值錢,為了賺錢,用便宜的有毒物質來害你,又有何妨,在路上,車子撞死了幾個人也不會是新聞,搭地鐵能擠進去就行了,你管他裡面的人下了沒,或者會不會踩死幾個小孩,我賣東西就是要騙外地人的錢,賺了兩倍、十倍甚至百倍差價又有什麼關係,連新聞都是假的,我開計程車何不繞個路,我為什麼要誠實做生意,我不騙,別人也會騙。


我真不知道這到底是哪門子的文化。

2 則留言:

  1. 挖賽~
    我今天才發現你的網誌,實在太棒了!
    接下來所有觀眾都會隨著你的鏡頭到世界各地體驗大千世界耶!酷斃了!
    我自己也很想做這樣的職業寫手,不過在這之前我會是你的忠實觀眾XD

    回覆刪除
  2. 我不是職業寫手辣!!我只是想把來北京的點滴記錄下來:)而且我還沒買到單眼,照片都拍得很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