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嬉遊北京_清代第一大貪官和珅之豪宅:恭王府


離開琉璃廠,我們就前往恭王府,由於恭王府的位置介於地鐵鼓樓大街站與新街口站,剛好在中間,但新街口稍微近一些,所以我們就到新街口,拐了很多小胡同,忍受了很多的臭味和吵雜聲,終於走到了恭王府,與大家會合以後,我們一行九人就要買門票,我建議到恭王府必須聽講解會比較有趣也比較有深度,講解五人以下是200RMB,五人以上,一人要40RMB,因此我們共九人,光是講解就要付360RMB,但有一個貪小便宜的方法,就是只付兩百,其他人當作是不認識,在旁偷聽即可,但相當冒險,看起來也挺小家子氣,我們一路上就遇到很多沒付錢偷聽的,而且付了錢還可以進去和珅接見朋友的地方,喝喝茶,坐坐一百多年的古董椅。另外買門票的部分,分為散客和系列遊,系列遊包含在大戲堂五分鐘左右的表演和好吃的茶點,分別是40和70RMB,但如果是學生的話皆有半價,所以分別是20和35,因此如果是學生的話,就建議買系列遊,因為只多了15RMB。





如果你沒有購買講解服務的話,那我可以告訴你什麼才是最該注意的地方,恭王府有三絕一寶,因為我也不記得很詳細,所以以下細節摘自百度,有興趣可以詳讀,就不需要聽講解囉!

第一絕:西洋門。這是恭王府花園的大門,進入恭王府花園參觀,要先經過這道漢白玉石拱門,又稱西洋門。這道門並不是和珅建園子時候留下的,而是恭親王改造時建造的。這座具有西洋建築風格的漢白玉石拱門處於花園的中軸線上,是花園的正門。門額上外刻有"靜含太古"四個字,內刻"秀挹恆春"四字,意為享太古之幽靜,擁滿園之春色,體現了深邃渾厚沉雄蒼古的意境,蘊涵著道家的思想理念,也可說是對整個萃錦園藝術風格的概括。據說,這種門當時在福州只有3個,如今卻只有此門流傳下來。因此成為恭王府的一處"絕妙之筆。"

第二絕:大戲樓。大戲樓位於邀月台東部,佔地面積約700平方米,可以容納 200餘人,雖沒任何音響設備,卻能從各個角度上聽清台上的聲音。據說,這個戲樓採用的是一種聚音的木料建造而成,再加上獨特的內部結構,使得聲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這座戲樓呈三券勾連搭全封閉結構,南面是高約 1米的戲台,用紫硬木雕花隔屏分為前台和後台,上面懸掛著"賞心樂事"的匾額。戲樓天花板和四面牆上畫滿藤蘿和紫花,全部構造看不出一顆釘子,且四壁彩繪均為手工繪製,氣勢古樸清新,使觀者有在藤蘿架下看戲的感覺。據說,當年除了外請戲班子來演出外,王府主人與僕人經常在這裡同台演戲,自唱自娛。王府中的紅白喜事也在這裡舉辦,熱鬧非凡。

第三絕:福字碑。這塊碑被和珅藏著掖著,卻又敬如神明。這塊藏於山洞中的福字碑本是紫禁城的鎮城之寶,上面的字是康熙墨寶,是其為慶賀奶奶孝莊皇太后所題,上面印有玉璽。另外,福字也極為獨特,字中多福多壽。而孝莊也因此碑的靈氣而成為清朝最廈門的一個皇后。老謀深算的和珅不知用何手段將其從紫禁城中偷了出來。但是這麼個寶貝卻不能擺在明面上,於是和珅將其藏於邀月台下的滴翠岩中,而且放置石碑的地方恰為整座宅院的中心。由此可以看出和珅的用心良苦。藏於自家的山洞中,作為鎮宅之寶。也是因為此物的尺寸很有講究,放得進拿不出。就連安放這座福字碑的假山也有講究,據傳聞這是用糯米漿砌築成的,非常堅固,山上置兩口缸,缸底有管子通到假山上,通過往缸中灌水的辦法來增加院中的濕度。假山下有一幽靜的洞天,稱秘雲洞。高1米多,長近8米的福字碑就安放在洞正中。這塊碑不僅因為康熙留存人世的題字極少,倍顯珍貴;而且因其巧費心機的字形令人驚嘆,仔細揣摩福字間,可以讀出"多子,多才,多壽,多田",而田字卻並不封口,意味著封土無疆,財無止境。因此這處"一絕"常聚集不少遊客,仔細研讀,用手觸摸,希望沾點福氣。

一寶:滿園"福"字。整座恭王府寶氣不散,據說是因為府內各處藏著多達 1萬多個"福"字,可謂處處被"福"籠罩。傳聞,和珅在設計這座園子的時候,共設計了九千九百九十九只蝙蝠藏於其間,取諧音"福"。除了前面的蝠池,後面的蝠廳和中間以邀月台為身子的整體蝠形建築造型外,其他蝙蝠都藏身於長廊雕版之中,唯有這第一萬個"福"不是蝙蝠,而是作為一絕的"福字碑"。



下午三四點,因為天氣比較不熱,所以遊客相當多,有時候因為太吵了,都聽不太清楚講解,我大概講一下一路上比較特別的活動,首先是天下第一福:福字碑,關於福字碑比較特別的就是要怎麼摸它才對,講解人員說,首先要雙手合十許願(排隊快到碑的時候),接著男左女右(單手),以最快的速度從印璽開始,由上而下,一氣呵成的摸完,摸得越快,福就跟得越快,一摸完要立刻放到口袋或是背包裡,不可以把手拿出來,越久越好,這樣就可以把福帶回家,而且因為福字碑是給班禪開過光的,所以不能對著他拍照。但是我在想教我們很快摸完,是因為人太多,拍照是禁忌,可能是因為會影響碑本身的保護,不過,心誠則靈!我還是很建議大家可以排排隊摸摸福字碑,把福氣帶走。

另外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在和珅會客室喝茶,我到今天才知道,原來古代茶杯的杯蓋是用來濾茶葉的,是我的一大發現,大家照照相以後,他就帶我們去看一些藝術品,藝術品是可以買的,其中有一用牛皮拓成的福字碑,聽說可以流傳好幾百年而不爛,還有一幅用銅錢製成的,銅錢的年代分別是乾隆,嘉慶、道光,取其諧音,『乾道嘉』,還滿有趣的,但價格當然是天價。

購買系列遊會附贈到大戲院去看表演,體驗一下當時豪華氣派的氣氛,大戲院的舞台布置地很金碧輝煌,下面擺了一些方桌,桌上有一些小糕點,都滿好吃的,還有很多人抓了大把大把的到外面吃,但這並不是一個合宜的行為,我們當然不會做囉!

本團九人窮學生組發生一件很有趣的事,讓我細細說來,當講解小姐帶我們到紀念品店時,他大力的宣傳從福字碑手工拓印下來的掛軸,最便宜的要價260RMB,講解小姐說那些複製品的便宜貨根本不值得一買,因為是工廠大量生產,而且根本沒沾到福氣,況且福字碑已經被玻璃櫃給罩住了,所以再加以拓印是不可能的,手拓掛軸現在已經是限量產品,原本我是根本沒興趣,但是我們這一小團的團長竟然首當其衝,一口就說要買一個放他爸的公司,接著又有人說買了放在家裡,送給爸媽保平安,我就想,我一趟出來也不知道給我媽買什麼好,所以就決定也發揮一下孝心,買一幅掛在媽媽的公司裡招財進寶,我們團裡有二分之一被呼擁(北京當地的說法,應該有被呼嚨或拱的意思),我們四個人裡每個人家裡都有一幅了!

後來從恭王府步行回到地鐵鼓樓大街站,路上會經過後海酒吧街、烟袋斜街以及南鑼鼓巷,大概的逛了一下,在琉璃廠大街買的香包(3個10RMB)竟然在這裡要賣15~20RMB,真的是差很多,我們都傻眼了,感覺在路邊攤買東西鐵定被騙,所以一定要殺殺殺價,後來我們還買了一些筆記本、筷子等小東西,想說之後去美國的時候可以送給外國朋友。

1 則留言: